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 器材 ] 小林12公升攪拌機

工欲善其事....

這句老祖先的智慧,大家都知道,應該也都耳熟能詳

但是到現代,我個人必須誠實的說,這只是敗家的藉口


話說前年買了烤箱跟發酵箱之後,雖然有半年不在臺灣

但是我也還是沒讓他們兩兄弟閒著,開開心心的烤了不少亂七八糟的東西


















不過,前年上的課是麵包,我其實很少烤麵包

不是我不喜歡麵包,而是家裡沒有攪拌機,揉麵團真是一件辛苦的事


去年,姐姐把從美國班回來的麵包機給了我當做攪拌機使用

雖然方便多了,但是麵包機胡亂的攪拌了二十分鐘之後

我還是得認份的像個小媳婦一樣,繼續在廚房把麵團拿出來搓

不過顯然我揉麵團不是很認真,我的兩隻鹹豬手也沒變得比較強壯

所以...去年我自己許了一個願,就是年底買一台攪拌機給自己當禮物

所謂工欲善其事...我還是只有這一句可以講...

既然決定了,那就不囉嗦上網收集資料

景美的楊太太說他想買漂亮的KitchenAid



但是經過爬文,這類型的攪拌機適合做蛋糕貨餅乾等類型的攪拌

對於粗重的麵團攪拌,可能顯得比較吃力

所以我還是鎖定比較像一般大家在外面看到的營業用的機器

但是跟烤箱一樣,我家裡的空間只能買小型的

最後選擇了小林的12公升攪拌機GM12

也因為我為了烤箱跟發酵箱,在廚房接了220V的電源

在訂貨時我訂了220V的規格,價錢不變

經過了一個禮拜的等待(因為我只能在週末收貨),貨到了...


星期六的中午,我準備開箱...X的,寄錯了,我收到110V的機器...

馬上簡訊、FB訊息齊發,沒多久業務打電話來,劈頭就...道歉...

我當然也是不打笑臉人的,人家都誠心誠意的道歉了,說過年前會讓我收到

只好繼續等,終於在過年前的某一天晚上,在我還沒回到家之前到貨了

回著忐忑的心情我回到家準備檢查這次是不是寄對了...

寫到了忐忑,我腦袋裡突然出現了這首歌的旋律...

 『忐忑』by 龔琳娜

回到家裡,我看到的是...


兩台兄弟在一起,他沒有順便回家,準備在我家過年了...


電壓沒錯,真的準備來開箱了

打開了箱子以後,嗎呀...我高估我自己,三十幾公斤搬不出來


我畢竟已經過了40歲,又不是十分健壯,只好出怪招了

直接割開了紙箱,反正要我裝也裝不回去的


割開了紙箱,九可以輕鬆的把機器拖出來


小林的品牌名叫做Dynasty,據說牌子大品質可靠

反正我也是在網路上聽說的...


跟麵包機交接,麵包機也很快的就找到了接手的人


這台是行星式運轉,齒輪變速,搭配上1/2馬力的馬達,相當的有力

雖然他是叫"桌上型攪拌機" 但有多少人家裡有這麼大又堅固的桌子可以放


原廠標準配備,攪拌缸跟三個攪拌頭


三個頭分別是...

最左邊的扇形用來攪拌或混合麵糊、醬或泥之類比較濃稠的材料

中間的攪拌鉤,用來攪拌麵團類的材料

右邊的攪拌球則是用來打蛋白、奶油之類的材料


不過,照網路上的說法,他的鉤是S型,跟之前在烘焙教室用的C型鉤不一樣

很多人都會加購一個C型鉤來用,我..嗯...先用用看再說


這...加公司出貨還挺細心的,保證書上有打上我的名字阿

插頭上也貼上了220V的標籤貼紙


接著就要來進行開工前的準備了,也就是清理不鏽鋼攪拌盆的程序

因為不鏽鋼在製作過程會使用某些油劑

雖然已經清理過,但是通常都還是會有些許的殘留

看起來乾淨,但是一旦你將材料攪進去,就會看到噁心的黑色

拿了家裡的麵粉加上衣些沙拉油跟水,認真在每個地方搓揉

這種感覺很像以前用碳筆畫素描,要用軟橡皮來擦一樣


搓了十幾分鐘,白的麵團搓成黑的,再換一點麵粉進去搓

上面的照片就可以看得出來有多髒阿...

沒有搞清楚,還有人會以為是機器漏油所以攪拌出來的麵團都會黑黑的

清理完後,其實沒有空烤,因為已經是小年夜了

今年過年的功課是港式蘿蔔糕(請參閱上衣篇..)

但是先來一個三兄弟一家團員的團員照阿...


結果攪拌機一直到了過年後才有空來試用

到今天晚上做了兩次的土司,當手捧著攪拌機攪出來的麵團的時候,眼淚都快流下來了

做麵包原來是這麼輕鬆的事阿...










輕輕鬆鬆烤了兩條鮮奶土司+法芙娜巧克力小麵包

真的只能說...我也可以優雅的烤麵包玩烘焙呢~

阿哈哈哈哈哈哈~~










1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在製作麵團時..以12兩土司2條的量來說的話~低速幾分??轉中速後幾分??加入奶油後整個過程幾分完成??因為新機剛入手..不知怎樣的攪打時間才是對的...那你會用高速打麵團嗎??謝謝囉!!

    回覆刪除